汶川震后4-10个月北川板房区老年人心理健康变化趋势

Abstract: 目的:追踪调查5.12地震10个月后,极重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变化趋势。方法:采用自编震后受灾群众基本状况登记表、中国心理健康量表(老年版)和事件影响量表,追踪调查北川安昌镇板房区146位受灾老人。结果:老年灾民在认知效能、情绪体验、适应能力维度和心理健康总分上,地震后水平均显著低于震前;震后4个月与震后10个月相比,受灾老人的心理健康总分及各个维度分值差异不显著。除侵扰症状外,PTSD总分及唤醒、逃避症状水平前后差异不显著。结论:汶川震后,极重灾区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随时间的延长并未发生好转。近一年后,其情绪水平仍较低,可能与其不能良好适应生活环境,以及较少的社会支持有关。

Keyword: 汶川地震灾区 心理健康状况 老年灾民 追踪研究; Subject Area创伤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