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功能抑制自然的成因对人造物分类的影响

Abstract

早期研究显示,人造物概念的分类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物体的成因和功能等).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可能是相互独立的,也可能有复杂的交互作用.实验采用大样本施测(N=169),沿用自然语言呈现物体属性并要求被试做自由命名的任务,考察物体的功能和成因影响物体分类的交互模式.结果发现:(ⅰ)不呈现物体的功能时,呈现物体的自然成因会增强被试将物体分类为自然物的反应倾向,同时会削弱被试将物体分类为人造物的反应倾向;(ⅱ)呈现物体的功能时,被试强烈倾向于将物体命名为某种人造物,而且,呈现物体的自然成因没有减少被试将物体分类为人造物的反应.结果说明,物体的功能抑制了物体成因的作用,而物体成因却没有干扰物体功能的作用.结果提示,物体的功能是影响物体分类的核心成分.

Keyword: 人造物 分类 设计 成因 功能;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