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灵活性的研究进展与展望

Abstract: 应对研究中,常会有以下几个关键的问题:什么应对方式有效?应对过程是怎样的?什么应对方式对身心健康有利?什么应对方式对身心健康有损?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需包含两个不同因素:首先是应对情境的复杂性,即每个人所处环境不尽相同,应激也不一样,同一种应对在一种情境中有效,在另一种情境中也许就无效;另外个体对情境的认知和对自身的评价是有差异的。对有些人来说是简单的应对,对另一些人也许根本无法做到。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考虑不同情境中的应对,即了解个体应对灵活性的特点。本文尝试将近年应对灵活性方面的研究进行梳理和探讨,并特别关注应对灵活性与相关变量的关系及对应的应对效果。1应对灵活性基本概念一般认为,应对(co

Keyword: 应对 应对灵活性 情境 可控性; Subject Area健康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