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灵活性的研究进展与展望(综述)
宗纪刚1,2; 陈楚侨1,2; 曹筱燕1,2; 甘怡群3
第一作者宗纪刚
通讯作者邮箱rckchan@ psych. ac. cn (陈楚侨)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

应对研究中,常会有以下几个关键的问题:什么应对方式有效?应对过程是怎样的?什么应对方式对身心健康有利?什么应对方式对身心健康有损?对这些问题的回答需包含两个不同因素:首先是应对情境的复杂性,即每个人所处环境不尽相同,应激也不一样,同一种应对在一种情境中有效,在另一种情境中也许就无效;另外个体对情境的认知和对自身的评价是有差异的。对有些人来说是简单的应对,对另一些人也许根本无法做到。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考虑不同情境中的应对,即了解个体应对灵活性的特点。本文尝试将近年应对灵活性方面的研究进行梳理和探讨,并特别关注应对灵活性与相关变量的关系及对应的应对效果。1应对灵活性基本概念一般认为,应对(co

关键词应对 应对灵活性 情境 可控性
学科领域健康心理学
201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ISSN1000-6729
卷号24期号:10页码:747-751
收录类别CSCD ; CSSCI ;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资助项目一室陈楚侨课题组
项目简介

心理所项目百人计划(O7CX031003) 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KSCX2-YW-R-131)

CSCD记录号CSCD:402314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682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陈楚侨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科学实验室 , 北京 100101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北京 1000393
3.北京大学心理学院, 北京 100871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宗纪刚,陈楚侨,曹筱燕,等. 应对灵活性的研究进展与展望(综述)[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0,24(10):747-751.
APA 宗纪刚,陈楚侨,曹筱燕,&甘怡群.(2010).应对灵活性的研究进展与展望(综述).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4(10),747-751.
MLA 宗纪刚,et al."应对灵活性的研究进展与展望(综述)".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4.10(2010):747-7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应对灵活性的研究进展与展望(综述).pd(103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宗纪刚]的文章
[陈楚侨]的文章
[曹筱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宗纪刚]的文章
[陈楚侨]的文章
[曹筱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宗纪刚]的文章
[陈楚侨]的文章
[曹筱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应对灵活性的研究进展与展望(综述).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