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心理治疗对震后210名小学生创伤后应激反应的心理干预

摘要: 发掘文化资源中的灾后心理干预方法,验证具有中国文化特征书法治疗的有效性.方法 采用香港大学高尚仁教授创立的书法治疗方法对德阳地区2所小学的80名四、五年级有明显创伤后应激反应的小学生进行对照实验.实验组41名学生,对照组39名学生.研究在地震后1年进行.实验组每天进行书法练习,每次完成5页的定量训练;对照组正常上课,实验为期30天.以事件冲击量表(儿童版CRIES-13)问卷、唾液皮质醇分别作为筛选和干预效果指标.结果 干预结束后,实验组唾液皮质醇和CRIES阳性指标显著下降,对照组差异不显著.结论 书法治疗能有效缓解创伤后应激反应,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心理干预方法.

关键词: 心理干预 书法治疗 儿童 创伤后应激反应 唾液皮质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