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风险的决策者:聪明乎?糊涂乎
其他题名Is Risk Taking a Clever Decision or a Stupid One?
李纾; 饶俪琳; 许洁虹
第一作者李纾
通讯作者邮箱lishu@psych.ac.cn
心理所单位排序1
摘要

决策是对行为的选择——选择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是人类的高级认知活动之一。风险决策特指决策者在对未来情况不完全确定、但是确知各种决策后果以及各种后果出现概率情况下的决策。人们如何进行风险决策,一直是经济学和心理学非常关心的未解之谜。本文尝试从有限理性的角度,分析“齐当别”抉择模型是如何理解、解释人们的风险决策过程,并讨论了“最终的决策只能在单一维度上进行”这一决策规则在现实生活中的旨趣和寓意。

其他摘要

Decision making can be seen as the mental processes resulting in the selection of a course of action a mong several alternatives. Specially, a decision is said to be a risky decision if the decision maker does not know which states of nature will occur but does know their probabilities of occurring. How human minds make risky decisions effectively is one of the most prominent unsolved problems in economics and psychology. From a bounded rational perspec- tive, the present study presented how the equate-to-differentiate model interpreted the underline process of risky decision making. The implication of the rule that " final decision is based on one dimension" in real-world settings is also de scribed and discussed.

关键词风险决策 有限理性 “齐当别”抉择模型
学科领域认知心理学
201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上海管理科学
ISSN1005-9679
卷号32期号:3页码:32-37
收录类别CSSCI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684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通讯作者李纾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北京 10010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纾,饶俪琳,许洁虹. 冒风险的决策者:聪明乎?糊涂乎[J]. 上海管理科学,2010,32(3):32-37.
APA 李纾,饶俪琳,&许洁虹.(2010).冒风险的决策者:聪明乎?糊涂乎.上海管理科学,32(3),32-37.
MLA 李纾,et al."冒风险的决策者:聪明乎?糊涂乎".上海管理科学 32.3(2010):32-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冒风险的决策者:聪明乎?糊涂乎.pdf(53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纾]的文章
[饶俪琳]的文章
[许洁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纾]的文章
[饶俪琳]的文章
[许洁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纾]的文章
[饶俪琳]的文章
[许洁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冒风险的决策者:聪明乎?糊涂乎.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