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风险的决策者:聪明乎?糊涂乎

摘要: 决策是对行为的选择——选择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是人类的高级认知活动之一。风险决策特指决策者在对未来情况不完全确定、但是确知各种决策后果以及各种后果出现概率情况下的决策。人们如何进行风险决策,一直是经济学和心理学非常关心的未解之谜。本文尝试从有限理性的角度,分析“齐当别”抉择模型是如何理解、解释人们的风险决策过程,并讨论了“最终的决策只能在单一维度上进行”这一决策规则在现实生活中的旨趣和寓意。

关键词: 风险决策 有限理性 “齐当别”抉择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