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对主观世界认识的发展"研究的热点

摘要: “儿童对主观世界认识的发展”研究经历了三次浪潮,第一次是以Piaget为代表的“自我中心主义的学说”;第二次是2O世纪7O年代兴起的“元记忆“的研究;第三次是2O世纪8O年代初兴起的“心理理论”的研究。本文分析了当前就“儿童对主观世界认识的发展”两大研究热点:元记忆和心理理论的研究。文章对元记忆和心理理论这两次研究浪潮的历史渊源、发展现状、相互之问的关系进行了剖析,特别对其分离与统合的现状进行了介绍,并对将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主观世界 发展 元记忆 心理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