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患者的情绪冲突研究

Abstract: 目的:应用情绪启动范式考察抑郁症患者情绪冲突的异常.方法:对20例抑郁症患者和18名在年龄、受教育程度等方面相匹配的对照组,进行了情绪启动实验,启动刺激为积极词、一般消极词和抑郁相关词,目标刺激为积极和消极人脸,要求判断人脸的情绪类型.还对所有被试进行了贝克抑郁问卷(BDI)和状态-特质焦虑问卷(STAT)的测查.结果:在抑郁组和对照组均发现了显著的一般情绪冲突效应(由一般消极词导致);在抑郁组身上还发现,当目标人脸为积极表情时,由抑郁相关词导致的特殊情绪冲突效应,显著大于一般消极词导致的情绪冲突效应,而这种差异在正常控制组身上却没有发现.回归分析的结果进一步表明,抑郁相关词导致的情绪冲突效应与BDI分数具有线性相关关系.结论:抑郁症患者在情绪冲突上不同于正常人的异常表现,可能跟他们的注意偏向有关.

Keyword: 抑郁 情绪冲突 注意偏向; Subject Area情绪心理学 ; 医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