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数量与呈现速度对视、听同时瞬时记忆的影响

摘要

视、听材料同时识记、瞬时记忆效果并非普遍降低。材料数量影响视、听同时瞬时记忆效果的变化及其方向; 无意义联系汉字数量超记忆广度时,视、听同时瞬时记忆相对效果与非同时识记相比提高。材料数量也影响视、听同时瞬时记忆的相对优势及重现方式。这些结果倾向于表明,材料数量在记忆广度内及超记忆广度时,视、听同时瞬时记忆的组织加工不同。呈现速度只影响记忆优势及重现方式。根据多项分析,可以认为视、听通道标签是组织视、听同时瞬时记忆最鲜明的标签,经过识记5个视、听同时字表,视、听同时识记效果有提高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