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特身心平行论研究
王景和
摘要

本文共分三个部分。(一)研究本课题的意义: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研究作为冯特心理学重要理论基础的身心平行论,有助于正确评价冯特心理学,有助于阐明心理学的发展道路。(二)冯特身心平行论主要内容剖析:从两种观点的平行、两类因果的平行、平行的有效范围及平行与互补等四个方面分析冯特的身心平行论,得出冯特平行论的思想基础是反对心理是脑的机能,是客观现实反映的唯物主义论点。(三)冯特身心平行论对心理学的积极意义与影响。前者包括捍卫心理学的独立存在权与促进心理学的大量实验研究,后者包括对百年来心理学发展道路的影响与奠定身心医学和脑与意识关系研究的起点。本文最后总结一点经验教训,即必须重视理论指导的重要意义。

学科领域心理学理论与心理学史
1980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2期号:2页码:168-175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38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景和. 冯特身心平行论研究[J]. 心理学报,1980,12(2):168-175.
APA 王景和.(1980).冯特身心平行论研究.心理学报,12(2),168-175.
MLA 王景和."冯特身心平行论研究".心理学报 12.2(1980):168-1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冯特身心平行论研究[1].pdf(61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景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景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景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冯特身心平行论研究[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