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心理学的一个新方向

孙晔

摘要<正> 近年来,在美国和德国发展心理学中兴起了一个新方向,叫作一生发展心理学。这个新思潮在苏联发展学者中间也有所反映。这个新方向强调发展贯穿于人的一生,从胚胎起一直到死亡为止。它要求对人的一生的全过程进行描述、解释,并使之达到最佳的发展。在方法学上,它强调综合,主张采取整体观点、辩证观点。所以是一个颇值得注意的新动向。这个新方向当前在国外已引起广泛的注意,出现所谓"一生发展心理学热"。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