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度对白光和色光临界融合频率的影响

Abstract: 本实验研究了不同亮度级的光谱色光(440,460,540,560,640,660nm)和白光的CFF。结果表明:除极高亮度(5087td)外,CFF与logI函数均呈线性关系。白光表现了最大的CFF,其图线斜率大于任何色光的图线斜率。可以见到:亮度是CFF和logI之间关系的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在所用的色光中,绿色不论在CFF绝对值或其图线斜率方面均高于光谱两端色光的相应数据。从而可以推断:波长对CFF和logI之间关系的效应不可忽视。光谱两端色光曲线的差别明显,而同色区内相邻色的曲线间差异则不显著,这又一次说明波长的区别对CFF的意义重大。在某些亮度水平上白光CFF绝对值低于色光,虽然在最高亮度级时其最大CFF值高于所有色光的相应数据。我们的研究结果再次提出,有必要对CIE V(λ)在某些条件下应用的适当性进行重新考虑。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