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隔离对大白鼠听源性癫痫的影响及其与脑内单胺类神经介质含量变化的关系

摘要: 使群体隔离大白鼠接受急性和慢性铃声刺激,以观察隔离对大白鼠听源性癫痫的发生和适应过程的影响,同时观察其与脑内单胺类神经介质含量变化的关系。 结果表明急性声音应激时群体隔离动物癫痫发生率高。在铃声应激后隔离鼠端脑内NE含量显著减少。在连续6天的慢性声音应激时隔离大白鼠的适应过程稍慢。在6天中发生癫痫和狂跑的总次数隔离鼠也明显高于群居鼠。在第六天测定时发现隔离鼠脑干内NE含量明显低于群居鼠。群居鼠端脑和脑干内5-HT含量及隔离鼠端脑内5-HT含量明显增高。第七天测定时群居鼠端脑内NE含量明显增高,隔离鼠端脑与脑干内5-HIAA含量明显增高。上述结果表明隔离动物对铃声刺激的应付能力减弱,适应过程减慢。这种现象可能与隔离动物脑内NE和5-HT的生物合成受限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