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应激对群体隔离动物行为的影响

Abstract: 本文观察了群居和隔离两种生活条件下的大白鼠摄食、饮水、睡眠等行为差异。并在环境变更后着重研究了社会应激对群体隔离动物的行为影响。 结果表明:群居与隔离两种环境对动物摄食、饮水和体重无明显影响,但隔离动物睡眠时间短,变化程度大。社会应激对隔离动物的摄食、饮水和睡眠的影响比群居组严重,恢复也慢。并产生了强烈的攻击性行为。但随着应激后群居时间的延长,攻击性逐渐减弱和消失,睡眠时间增加。然而,隔离对动物造成的影响不是短暂的,而是长期的。这种影响将在特殊的应激条件下再次表现出来。

Subject Area社会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