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岁儿童对几种常见自然事物的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
赵淑文; 刘范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儿童对几种常见的自然事物的认知发展的问题。共有太阳、月亮、空气、云、雨等自然概念19个,分为四组。个别地要求儿童逐一回答“是什么?”“有无共同的地方?”“为什么”?被试是6—10岁的儿童,分为5个年龄组,每组20人,共100人。 实验结果表明:1.儿童对常见的自然现象的认知水平随年龄而增长。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不理解和含混阶段; 过渡阶段。6—10岁儿童的认知水平大都处于过渡阶段。2.对本研究所涉及的内容的认知,8—10岁儿童是认知发展的飞跃阶段。此外,儿童对自然事物的概念的认知较早,对一类自然事物的共同属性的概括稍晚,对自然事物的因果联系的认知更晚。3.利用自身经验解释自然现象是儿童认知的一个重要特点。决定这一特点的因素,除年龄外,还有对象的性质及儿童经验的多寡等。4.环境教育和文化影响对儿童的认知能力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198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4期号:4页码:397-406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55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淑文,刘范. 6-10岁儿童对几种常见自然事物的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J]. 心理学报,1982,14(4):397-406.
APA 赵淑文,&刘范.(1982).6-10岁儿童对几种常见自然事物的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心理学报,14(4),397-406.
MLA 赵淑文,et al."6-10岁儿童对几种常见自然事物的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心理学报 14.4(1982):397-4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6_10岁儿童对几种常见自然事物的认知发(6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淑文]的文章
[刘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淑文]的文章
[刘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淑文]的文章
[刘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6_10岁儿童对几种常见自然事物的认知发展的实验研究[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