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眼和双眼特定的McCollough效应及倾斜后效的消退过程

Abstract: 每个被试对互补的联合方位的图形适应后均产生单眼特定和双眼特定的McCollough效应。双眼的起始强度大于单眼的起始强度。单眼和双眼的McCollough效应的消退速度基本相同。在自然视觉条件下McCollough效应消退快,在完全黑暗的条件下没有明显的消退。说明导致McCollough效应恢复平衡的主要因素不是自发的过程,而与网膜刺激有关。倾斜知觉后效的消退在上述两种实验条件下没有明显的差别,因此可推测倾斜知觉后效的消退主要是神经疲劳的一个自发的恢复过程。

Subject Area感知觉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