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短时记忆特点的研究
许淑莲; 孙长华; 吴振云; 王新德; 蔡晓杰
摘要

本工作以50名青年作对照,对240名65—90岁正常老人的短时记忆特点进行了研究。结果看到:1.在逻辑故事记忆、图象自由回忆、数字广度和指向记忆四项记忆成绩上,均有随年老而衰退的明显趋势。其中除数字广度外,其他三项记忆在入老年后(65岁至90岁)有继续减退的趋势。在逻辑故事、指向记忆和总分上还见到有65岁和70岁组、75岁和80岁组成绩接近的现象; 2.老年人顺背数字成绩较好,对刺激序列中末端刺激的正确回忆率较高,均说明老年人的初级记忆受损较少; 3.四项记忆成绩比较,青年组故事分节分最高,然后依次为图象自由回忆、顺背数字和指向记忆,而老年组则无此明显顺序; 4.文化因素对记忆成绩有明显影响。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1982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4期号:4页码:441-448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598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淑莲,孙长华,吴振云,等. 老年人短时记忆特点的研究[J]. 心理学报,1982,14(4):441-448.
APA 许淑莲,孙长华,吴振云,王新德,&蔡晓杰.(1982).老年人短时记忆特点的研究.心理学报,14(4),441-448.
MLA 许淑莲,et al."老年人短时记忆特点的研究".心理学报 14.4(1982):441-4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老年人短时记忆特点的研究[1].pdf(45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孙长华]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孙长华]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孙长华]的文章
[吴振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老年人短时记忆特点的研究[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