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几何问题的思惟过程
朱新明
摘要

本研究探讨了初中学生解几何题的思惟过程。所用的方法是要求被试证题时出声想,收集他们证题时的口语材料,并对这些材料作了初步的分析。 结果表明: 一、几何问题解决过程往往包含有假设验证的过程。其中,被试如果能从问题的情境中正确地辨认出某种模式,就能唤起与解题有关的知识。 二、两组被试在解题的时间和过程方面有一些差异。甲组被试(解题经验较多)解题的平均时间是乙组被试的三分之一。甲组被试能很快地把他原来熟悉的模式辨认出来。乙组被试(相当于初学者)多半要作一些无效的尝试才有可能正确地认出模式。甲组被试比乙组被试善于交替运用逆推和顺推的搜索策略以及其他有效的策略和办法。

学科领域认知心理学
1983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5期号:1页码:009-18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70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新明. 解决几何问题的思惟过程[J]. 心理学报,1983,15(1):009-18.
APA 朱新明.(1983).解决几何问题的思惟过程.心理学报,15(1),009-18.
MLA 朱新明."解决几何问题的思惟过程".心理学报 15.1(1983):009-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解决几何问题的思惟过程[1].pdf(55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新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新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新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解决几何问题的思惟过程[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