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认知心理学的产生(下)

Issue4Pages:001-10

Abstract<正> 二、某些新兴学科的影响五十年代之后,一些新兴学科的兴起,为心理学注入了新鲜血液。这些新兴学科是通讯工程、信息论、以及计算机科学。 (一)通讯工程和信息论对现代认知心理学的影响人类科学史上,出现过三个最重要的基本概念:物质、能量、信息。前两个概念,尤其是第一个概念出现较早; 信息的概念是在四十年代末由于通讯技术和控制理论的发展,才正式出现的。通常认为信息论的奠基人是数学家Clande E·Shannon,他在1948年发表了著名的论文《通讯的数学理论》(A Mathematical Theory of Communication)。Shannon的目的在于回答当时通讯科学家们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即象电

Subject Area心理学理论与心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