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视错觉的新途径——用多级估量法测量视错觉的尝试

Abstract: 本研究尝试用新近发展出的一种称为多级估量的方法测量了视错觉。测量结果和经典的心理物理法(调整法)的测量结果明显相关。对一般的完形所作的比较判断,两种方法测得的数据,均随机分布在0的上下。 此种多级估量法,揭示了错觉是个模糊现象。在获得的数据基础上,作者给出了一种定义错觉强度的公式: 这里,A_0=∑μ_0(x_(?)),x_(?)=错觉强度的类别代表量(+2,+1,0,-1,-2),x_0=完形中比较线段和标准线段的比值。 此外,本研究还揭示了经典的垂直-水平错觉的一个新事实:错觉强度随着比较线段与标准线段比值的改变而发生变化。并且,每一个不同比值的完形,都引出了一个错觉的可能性分布。

Subject Area感知觉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