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女飞碟射击运动员的心理训练

Abstract: 1981年曾在国内外此赛中取得过好成绩的一名女飞碟射击运动员,1982年初,由于心理障碍,成绩下降,甚至不能自制。心理诊断发现,她的心理障碍是处理不好生活中的矛盾,处理不好与教练的关系,心情烦躁,情绪,注意波动,动作变形,在训练及比赛中往往看不清准星,估不准提前量,经常脱靶。处此逆境,她悲观失望,生活也紊乱起来。 1982年5月开始,我们对她实施了一系列的心理训练,帮她改善了教学关系。技术、心理、身体训练紧密结合起来。情绪的改善使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日趋好转。1982年8月夏训时,动作有了较大的好转,看清了准星,考核成绩逐渐回升。10月再次出国比赛,11月13日,她在加拉加斯打了194中,为我国女子双向飞碟破团体世界纪录作出了贡献,同时也打破了个人世界纪录。

Subject Area运动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