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入静过程中自发脑电波功率谱及相干函数的分析
孙福立; 王极盛; 刘贵珍; 焦秀岩; 张振江; 施永均; 张天戈
摘要

用脑电技术和功率谱与相干函数的计算机分析方法,对78名受试者,分别进行了气功入静、一般休息和普通睡眠时的不同脑电变化规律的研究。结果表明入静过程能够使额区脑电能量在δ频段下降,在α频段上升,并在特定频率附近额枕脑电相干值增大。由此提出了入静深度指数概念,并证明了:(1)与一般休息相比,入静深度指数在练功时增大,在睡眠时下降,表示入静过程有自己的特殊规律。(2)内养功、强壮功、虚明功的入静深度指数无明显差异,说明不同练功方法均能达到入静的效果。

学科领域认知神经科学
1984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6期号:4页码:422-427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86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福立,王极盛,刘贵珍,等. 气功入静过程中自发脑电波功率谱及相干函数的分析[J]. 心理学报,1984,16(4):422-427.
APA 孙福立.,王极盛.,刘贵珍.,焦秀岩.,张振江.,...&张天戈.(1984).气功入静过程中自发脑电波功率谱及相干函数的分析.心理学报,16(4),422-427.
MLA 孙福立,et al."气功入静过程中自发脑电波功率谱及相干函数的分析".心理学报 16.4(1984):422-4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气功入静过程中自发脑电波功率谱及相干函数(245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福立]的文章
[王极盛]的文章
[刘贵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福立]的文章
[王极盛]的文章
[刘贵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福立]的文章
[王极盛]的文章
[刘贵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气功入静过程中自发脑电波功率谱及相干函数的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