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独生与非独生子女类比推理的比较研究
查子秀
摘要

本研究是通过对儿童类比推理发展水平的探讨,比较独生与非独生子女在思维这一方面有无差异,并分析儿童类比推理的发展与家庭环境和教育条件的关系。 研究对象是400名3—6岁儿童,分四个年龄组,每年龄组独生与非独生子女各半,或按独生与非独生子女在该年龄中的比例选择一定的数量。 研究结果表明:3—6岁独生与非独生子女,三种类比推理的平均成绩及发展水平,差异都未达到显著性水平。但是同为独生或非独生子女,在不同的家庭教育条件下,类比推理的成绩有显著差异。这说明在多种相互联系的家庭因素中,家庭教育的因素,对儿童智力的发展起着连接的关键性的作用。

学科领域发展心理学
198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7期号:2页码:144-153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92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查子秀. 3-6岁独生与非独生子女类比推理的比较研究[J]. 心理学报,1985,17(2):144-153.
APA 查子秀.(1985).3-6岁独生与非独生子女类比推理的比较研究.心理学报,17(2),144-153.
MLA 查子秀."3-6岁独生与非独生子女类比推理的比较研究".心理学报 17.2(1985):144-1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3--6岁独生与非独生子女类比推理的比较(9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查子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查子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查子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3--6岁独生与非独生子女类比推理的比较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