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表编码方式对回忆的影响

期号5页码:12-17,63

摘要<正> 前言词表的组织或编码方式对回忆是有影响的。例如,沿语词某一编码维量(语音、语义或词形)编码的所谓类似性词表,就是使词表内各项目沿该维量共同一致,从而显示出词表的某种组织性。与此相对立的无关词表,表内各项目间无任何组织和联系。在自由回忆条件下,类似性词表比无关词表的回忆成绩好(Horowitz,1961),这反映出有组织编码方式对无组织编码方式的优势。本文试图沿着这个方向作进一步的研究,目的在于:第一,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