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入静的生理学研究概况

汤慈美

摘要<正> 近十五年来西方国家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入静(Meditation),而其中超脱性入静(Transcendental Meditaton,TM)由于其易于掌握而尤为普及。学习入静主要是为了缓解应激状态及治疗一些心身疾病。据迈克尔斯(Michaels)等在1976年的报告,仅仅在美国就有90万人做超脱性入静(TM)。TM是印度瑜珈的一种,练TM者须闭目静坐于一舒适的椅子内,听指道语,一般每天两次,每次二十分钟左右。由于有众多的人练入静,并在缓解应激状态和治疗一些心身疾病中已取得一定疗效,因此引起不少西方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