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语词的短时记忆广度
喻柏林; 荆其诚; 司马贺
摘要

我们应用标准的立即回忆实验设计,考查汉语语词的短时记忆(STM)广度。以单音词,双音合成词和四字成语为材料的STM广度,基本上符合STM的组块假说(即STM能贮存一个固定数目的组块),但受到组块熟悉性和复杂性的较大影响。而且,语音的相似性引起广度的降低。汉字在字形上的相似性对广度没有什么影响。通过编制人工“汉字”,发现汉字的偏旁部首不是组块单位,而在人工“字”中却作为组块起作用。最后,比较了两种呈现刺激方式对STM广度的影响,发现有控制的知觉策略能增加STM广度。

学科领域认知心理学
198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7期号:4页码:361-368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96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喻柏林,荆其诚,司马贺. 汉语语词的短时记忆广度[J]. 心理学报,1985,17(4):361-368.
APA 喻柏林,荆其诚,&司马贺.(1985).汉语语词的短时记忆广度.心理学报,17(4),361-368.
MLA 喻柏林,et al."汉语语词的短时记忆广度".心理学报 17.4(1985):361-36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汉语语词的短时记忆广度.pdf(48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荆其诚]的文章
[司马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荆其诚]的文章
[司马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喻柏林]的文章
[荆其诚]的文章
[司马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汉语语词的短时记忆广度.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