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语词的短时记忆广度

摘要

我们应用标准的立即回忆实验设计,考查汉语语词的短时记忆(STM)广度。以单音词,双音合成词和四字成语为材料的STM广度,基本上符合STM的组块假说(即STM能贮存一个固定数目的组块),但受到组块熟悉性和复杂性的较大影响。而且,语音的相似性引起广度的降低。汉字在字形上的相似性对广度没有什么影响。通过编制人工“汉字”,发现汉字的偏旁部首不是组块单位,而在人工“字”中却作为组块起作用。最后,比较了两种呈现刺激方式对STM广度的影响,发现有控制的知觉策略能增加STM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