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理解古汉语的初步探索
李家治; 陈永明
摘要

本文介绍一个理解古汉语的计算机系统——SUACH。实验材料是两个古汉语的小故事。该系统对课文进行句法和语义分析,并把它译成现代汉语。系统也能回答某些词在不同上下文中的句法功能和意义。 汉语与西方语言不同。前者没有词形变化。人们不能根据词的形态来判定一个名词的格或一个动词的时态。汉语语法也不能很好地解释这一点。文中提出和讨论了一些计算机理解古汉语的临时规则。

学科领域心理语言学
1985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卷号17期号:3页码:235-242
收录类别其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7972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家治,陈永明. 机器理解古汉语的初步探索[J]. 心理学报,1985,17(3):235-242.
APA 李家治,&陈永明.(1985).机器理解古汉语的初步探索.心理学报,17(3),235-242.
MLA 李家治,et al."机器理解古汉语的初步探索".心理学报 17.3(1985):235-2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机器理解古汉语的初步探索.pdf(32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家治]的文章
[陈永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家治]的文章
[陈永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家治]的文章
[陈永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机器理解古汉语的初步探索.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