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西方人本主义心理学——兼论经济改革中的某些心理学问题

Abstract: 本文试图联系近代心理学的历史发展对西方当代人本主义心理学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成果作出分析和评价。作者指出,当代人本心理学对人性问题的研究较近代传统心理学的研究有所前进,但在理论体系上未能完满解决人格特性和社会生活两者的复杂关系问题。人本论者对人格的整体分析能丰富我们对人的理解,但它局限于传统的个人与环境两维整体分析,仍不足以说明人的心理发展的实质。作者认为,科学心理学应对人的心理发展进行个人,现实社会和社会历史发展的三维整体分析。作者还联系我国经济改革的实际,对人本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问题进行了理论上的探讨,对他的"自我实现论"也表明了自己的见解。

Subject Area心理学理论与心理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