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时相呼吸阻力负荷生理、心理效应的比较

Abstract: 以17名健康男性青年为对象,采用两因素(总阻力值×阻力负荷时相)6×3析因实验设计,以多级估量量表(MES)评量呼吸感觉量。对不同程度、不同时相的呼吸阻力负荷的生理、心理效应进行了系统的考察与比较。主要结果如下:①在三种负荷时相下,面罩腔压力波动幅度(P)、总外呼吸功率(W_T)与总阻力值(R_T)间均呈凹向下型式函数关系; ②呼吸感觉量(S_(MES))与物理刺激量之间只是间接关系,与生理刺激量呈直接关系; ③不同负荷条件下,生理刺激量与S_(MES)间均呈凹向上型式关系。以上结果提示在制订RPE外加阻力标准时,除规定总阻力值外,在“中度”负荷水平时,还应有匹配条件的限制。

Subject Area医学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