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语词码相加效应的实验研究之二

Abstract: 本研究以义码为基码而实现了码的相加,它在短时记忆、长时记忆和自由回忆下的系列位置曲线等方面都重复出以音码为基码的加性研究的结果趋势。由此证实:(1)在语词记忆中确实存在着码的相加效应,这种效应表现为,其一是在信息获得过程中,单一码与多个码都可用来表征一个词,并且具有大致相等的获得水平和短时保持量。因而可以认为,相加效应对于短时记忆影响不大; 其二是在信息的长时保持和提取中,多个码对少数码或单一码的记忆优势随着编码维量数的递增而加强,从而比较明显地反映了码的多种信息来源在长时记忆中的效益。此外,本结果查明,编码维量数与自由回忆下的系列位置曲线无关。(2)两项研究结果都一致表明,汉语语词确实能为语词记忆的研究提供新的途径和适合需要的语词材料。

Subject Area心理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