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字词的短时记忆容量

摘要: 最简单的短时记忆信息加工理论认为短时记忆有一个固定组块数的容量。为了对短时记忆容量有更进一步的了解,用中文字词的即时回忆数量与英文的结果相对照将是有帮助的。本文对三种汉语材料,两种熟悉水平,两种呈现方法以及两种学习方式进行了控制对照实验。结果表明,以词为组块测量短时记忆容量比以其他单位测量更接近恒定。可是也观察到短时记忆容量随组块复杂性的增加而稍有下降。在机械学习中以其所用时间为测量单位也表现出组块相对恒定。刺激材料的熟悉程度对短时记忆容量的影响未显出大的差别,实验还发现视觉短时记忆容量比听觉大,序列位置分析表明主要在序列位置前部视觉成绩较听觉为好,并对其原因作了推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