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阻力负荷感觉评量方法的研究

Abstract: 由外加呼吸阻力负有所引起的呼吸感觉被看作一种模糊量。基于模糊集理论的多织估量法及其数据处理公式 f_(ut)=1/t(sum from j=1 to m v_iy_(ij)w_j/sum from j=1 to m y_(ij)w_j),i=1,2,…,n被用来评量呼吸阻力感觉。37名健康男性青年接受了不同负荷时相下的各种外加阻力负荷。所获结果揭示如下事实:每一个给定的阻力负荷均在量表的各类别上存在一个可能性分布; 阻力负荷与其感觉量间呈幂函数关系; 总阻力值相等,但在不同负荷时相下,其相应感觉量亦不同,其中,以呼气相者为最低。多级估量法评量结果还给出了对应于各感觉类别等级的相应刺激量。而由传统类别量表评量的结果则不能反映负荷时相的影响,并且感觉量与生理刺激量间呈凹向下的函数关系。

Subject Area感知觉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