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阻力感觉的辨别阈梯级——一种辨别阈量表
张立藩; 吴兴裕; 王兴邦; 唐家安; 肖赞英; 马谋超
摘要以9名健康男性为对象,测量了其对于10~500mmH_2O·l~(-1)·S范围吸气(I)或呼气(E)阻力负荷(R)的辨别阈梯级(或“最小可觉差”梯级,JND梯级),以及各梯级所对应的呼吸感觉类别量表值和相应的呼吸型式变化。结果如下:在所观察的阻力范围内,IR或ER负荷的感觉连续体,一般包含6~7个JND梯级。物理或生理刺激量(Y)(如R、口腔压力、外呼吸功等)均与JND感觉单位(X)呈下列指数函数关系:Y=~(A+bx)-K(A、b、K—参数)。由多级估量法评量之呼吸感觉量与JND感觉单位亦呈指数函数关系,并能反映I、E在感觉强度上的差别。当感觉强度达3JND时,多数呼吸型式参数已有较明显变化; 4JND时,肺通气量仍可维持对照水平。3JND之阻力感觉类别仍属“轻度”,在IR或ER负荷下,其相应的Pmax分别为70或55mmH_2O。本文提出可将JND梯级测量作为一种辨别阈量表用于呼吸感觉评量,并就其对制订呼吸防护装备生理标准的意义进行了讨论。
学科领域感知觉心理学
198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应用生理学杂志
ISSN1000-6834
卷号2期号:3页码:197-20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094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立藩,吴兴裕,王兴邦,等. 呼吸阻力感觉的辨别阈梯级——一种辨别阈量表[J]. 应用生理学杂志,1986,2(3):197-203.
APA 张立藩,吴兴裕,王兴邦,唐家安,肖赞英,&马谋超.(1986).呼吸阻力感觉的辨别阈梯级——一种辨别阈量表.应用生理学杂志,2(3),197-203.
MLA 张立藩,et al."呼吸阻力感觉的辨别阈梯级——一种辨别阈量表".应用生理学杂志 2.3(1986):197-2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呼吸阻力感觉的辨别阈梯级_一种辨别阈量表(2581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立藩]的文章
[吴兴裕]的文章
[王兴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立藩]的文章
[吴兴裕]的文章
[王兴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立藩]的文章
[吴兴裕]的文章
[王兴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呼吸阻力感觉的辨别阈梯级_一种辨别阈量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