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阻力感觉评量的模糊集途径

Abstract: 在本工作中,呼吸阻力感觉被看作是一种模糊量。采用模糊集的途径揭示了这一模糊量的可能性分布。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用来估定呼吸阻力负荷的感觉量公式 F~k(u_i)=(1/t)(sum from j=1 to m (V_jy_(ij)~kw_j/sum from j=1 to m (y_(ij)~kw_j)。通过对37名被试在不同负荷时相下各种外加阻力负荷所致的感觉进行测试,揭示了如下一些基本事实:呼吸阻力负荷与其感觉间的心理物理函数遵循幂定律; 三种呼吸阻力时相下的呼吸阻力感觉体验有显著差异,但是统计检验表明它们的感觉增长速度差异不显著; 本实验还找出了与各感觉类别等级相应的阻力负荷值,可供制订防护装置阻力标准参考; 最后还比较与讨论了有关的方法学问题。

Subject Area感知觉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