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活动家兔前脑神经元的自发活动及电刺激中脑中缝的影响

摘要: 应用慢性微电极技术,记录了100只清醒活动家兔前脑结构的尾核、杏仁、海马和隔区673个单位的自发活动和195个单位对刺激中脑中缝的效应。结果表明,清醒活动家兔不同脑区神经元自发频率分布的百分率不一。高频单位(>10次/s)各区比例接近,中频单位(1~10次/s)在尾核占多数,低频单位(<1次/s)则杏仁占优势。电刺激中脑中缝对不同脑区的效应不一,杏仁以激活效应为主,海马和尾核则激活、抑制各占半数,隔区仅有少数单位受调制。实验还见到,刺激中缝的效应与神经元自发频率有关,受中缝调制的杏仁神经元以低频单位为主,尾核神经元则以中频单位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