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和语义编码在语词记忆中的相对效用

Abstract: 依照控制被试编码信息的方式和负荷,本研究进行了两项实验。它们旨在探明语音和语义编码在语词记忆中的相对效用。结果表明,无论在短时记忆或长时记忆上,也无论在一次性的回忆测验作业或多次试验的重组词对作业上,本研究一致发现,语义编码比语音编码有更好的记忆成绩。推究其原因,这可能与被试加工信息的深度有关。本研究的另一项结果表明,语义和语音信息都能存贮在短时存贮系统和长时存贮系统中。因此,信息和记忆的编码类型跟这两类记忆系统的区分没有什么内在的必然联系。

Subject Area心理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