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智力概念理解的跨文化比较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采用问卷法调查了中澳两国的成人和儿童对智力概念内容构成的看法,结果表明,尽管文化社会背景不同,但人们对智力概念的理解仍有很多共同之处,特别是对作为一般能力的智力品质及与智力有关的个性特征的评价很接近,这一结果有利于支持智力概念普遍性观点; 成年人与儿童的观点比成年人之间的观点显示出较大的差异,这似乎表明对智力概念的理解也存在一个逐渐成熟发展的过程; 各类被试对有关个性品质评价的高度一致性表明了有关“非智力因素”对发展智力的重要作用。

Subject Area文化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