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阻力感觉的多级评量、最小可觉差梯级与等感关系

Abstract: 本文报道将类别判断的模糊集模型以及最小可觉差梯级、等感关系概念用于呼吸感觉研究的方法及结果:1.应用基于模糊集理论的多级估量法较满意地解决了呼吸阻力感觉的评量问题。对37名被试者由本法测得的呼吸感觉量不仅能正确反映呼吸负荷时相所致的差异,且其导出的心理物理函数符合幂定律。而古典类别量表则不具备此种性质。2.将多级估量量表与最小可觉差(JND)梯级测定相结合,得以阐明人对于一定范围阻力负荷的辨别能力与感觉体验之间的关系。由9名被试者测得,10—500mmH_2O·I~(-1)·s的单相阻力负荷所对应的感觉连续体一般包括6—7个JND梯级; 还测得每一个梯级的感觉量。3.在此基础上所进行的等阻力感曲线测定则有助于系统地阐明呼吸感觉量随总阻力值及两个时相阻力比值而变化的规律。由13名被试者测得的、基础阻力值以上2,3,4JND梯级的等呼吸阻力感曲线,均可由二次抛物线方程拟合。分析曲线的意义得知:人对于联合阻力的耐受能力最高; 对于呼气相口腔压力波动最敏感。本工作提出了系统地阐明各种外加阻力生理-心理效应的新途径。

Subject Area感知觉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