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学习与记忆的复合胶质细胞-神经元网络自动机——自旋玻璃理论

Issue1Pages:49

Abstract<正> 仿生特征的智能机做为高技术的重要组成部份日益引人注目,而具有学习与记忆性能的智能机的研究是一个关键。一个共同的研究途径是从大量神经元网络的活动规律中找出所需要的特征而加以利用。最近对 Hopfield 的神经元网络研究已引起巨大关注,他仿袭神经元性能,结合神经生理学与心理学结果,提出一个令人兴奋的能学习与联想记忆的神经元网络模型。能用于模式识别与早期视觉信息加工,按模型原理设计的电路能解决现代计算机不能解决的"旅行推销员问题"。更重要的是,根据报道已按模型原理用超大规模积成电路技术制成了高密度蕊片。在神经生物学研究中,人们长期忽视胶质细胞的作用,而最近积累的实验事实:(1)胶质

Subject Area认知神经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