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听觉调谐曲线

Abstract: 听觉系统的频率选择性可以用调谐曲线及其Q值表征。本研究用同时掩蔽法测定了10名正常听者和5名听力衰退者的心理物理调谐曲线和生理调谐曲线。为便于两种曲线的比较,实验用了相同的声刺激,即频率为50DHz和4000Hz的感觉级相同的短音。测定生理调谐曲线所用的电生理指标为脑干反应的P_6—SN_(10)复合波的幅值。实验结果表明:(1)两种调谐曲线的锐度Q没有显著的差异,(2)听力衰退者4000Hz的两种调谐曲线的锐度Q都显著地小于正常听力者相应曲线的锐度Q。本文说明用适当的声刺激和电生理指标,生理调谐曲线能够和心理物理调谐曲线近似等值地、同样灵敏地、具有频率特殊性地反映听系统的频率选择性及其变化。

Subject Area感知觉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