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样例和问题解决建立产生式

Abstract: 我们对学生通过例题和问题学习学科知识的问题作了一些实验研究。本文介绍了其中的一项研究结果。结果表明:学生以这种形式进行学习,只要例题和问题安排得合适,学生能较快地和较好地掌握有关知识。学生不仅学会了解决问题,而且能从中总结出某些解题策略和启发式规则,并能调用新建立的启发式规则指导解题,从而加速了解题的进程。 本文还讨论了学生在这种学习情境中的学习过程。依据本实验所揭示的人对符号产生式建立的一般过程和有效的训练示例,为计算机摸拟人的学习提供了某些依据。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