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声对语音再认的影响

摘要: 本实验采用信号检测理论考察了噪声对语音再认活动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噪声级的增高,即字表声级(65分贝)与噪声级差值的下降,被试对字表的再认能力也降低。这种下降的趋势遵循方程:Y=2.62—0.03X; 在本实验中影响这种下降趋势的因素是字表声级与噪声级的差值(λ)、烦恼度(A)和反应标准(β)。根据多元回归理论,其影响程度:λ>A>β; 通过实验指导语可以控制被试的主观反应态度并使之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