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视觉、听觉和心理运动反应的变化及其应付

Abstract<正> 感觉和知觉的能力是人和环境交往的基础。这方面的年老性变化对人的生活影响很大。视力、听力的明显减退可以使老年人和周围环境隔离开来,除了造成实际的生活困难外,还会引起象抑郁、孤独、疑虑等这类复杂的心理反应”。而人对环境刺激的应答,主要是通过有意识的某种动作活动(即心理运动反应)实现的。心理运动反应随年老而明显变慢,使老年人对环境的适应增加了困难。这些都是老年人的感觉器官和神经系统老化的一部分表现,它同时又对人的心理状态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它是老年期的“丧失”的一个重要方面。

Subject Area老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