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养气功后机体对应激的反应

摘要: 观察了10名练养气功者和10名在年龄、性别、文化程度上匹配的对照组在应激状态下心率、呼吸率和尿内几茶酚胺排出量的变化。发现练养气功者在练气功后尿内去甲肾上腺素排出量和心率均高于未练气功后。在应激状态下,练气功者的心率、呼吸率和尿内儿茶酚胺反应与对照组无明显不同,但在实验结束休息一小时后尿内肾上腺素排出量的恢复练养气功者较快。上述结果说明练气功时交感神经活动可能处于相对活动状态。练养气功并不能降低应激时心率、呼吸率及肾上腺素反应,但对应激状态的恢复可能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