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四城市小学儿童数学成绩的比较研究——跨文化研究之一

Abstract: 本研究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和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协作项目。数学团体测验是整体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这一研究的目的是比较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北京(中)、芝加哥(美)、仙台(日)和台北(中)小学儿童的数学成绩。其结果表明:亚洲学生的成绩显著高于美国儿童的成绩。我们试将美国教材同其它国家的教材进行比较,已初步看出,教材讲授的时间可能是影响中国儿童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学生的学习态度可能是影响儿童成绩的另一因素。其它方面如家庭条件、母亲的观念、教师的教学风格以及课堂的组织形式都可能影响儿童的学习成绩。我们对此将陆续提出报告。

Subject Area教育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