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象加工的容量和加工策略研究
纪桂萍; 罗春荣
摘要

本实验研究通过把汉字拆为其有机的组成成分,最少2个最多5个,在各成分顺序排列或随机排列两种条件下呈现给被试,要他们组合出原来汉字的方法对表象操作的容量和策略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实验结果表明表象操作的容量是相当有限的,执行最优加工的容量为2—3个,上限约为4—5个。加工容量随操作复杂程度的高低可略有变化。结果还表明在本实验条件下系统对表象各成分的操作采取的是并行的同时加工,这种并行加工能大大提高表象加工的效率。

学科领域认知心理学
1989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1页码:18-23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10276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37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纪桂萍,罗春荣. 表象加工的容量和加工策略研究[J]. 心理学报,1989(1):18-23.
APA 纪桂萍,&罗春荣.(1989).表象加工的容量和加工策略研究.心理学报(1),18-23.
MLA 纪桂萍,et al."表象加工的容量和加工策略研究".心理学报 .1(1989):18-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表象加工的容量和加工策略研究[1].pd(41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桂萍]的文章
[罗春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桂萍]的文章
[罗春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纪桂萍]的文章
[罗春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表象加工的容量和加工策略研究[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