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象加工的容量和加工策略研究

Abstract: 本实验研究通过把汉字拆为其有机的组成成分,最少2个最多5个,在各成分顺序排列或随机排列两种条件下呈现给被试,要他们组合出原来汉字的方法对表象操作的容量和策略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实验结果表明表象操作的容量是相当有限的,执行最优加工的容量为2—3个,上限约为4—5个。加工容量随操作复杂程度的高低可略有变化。结果还表明在本实验条件下系统对表象各成分的操作采取的是并行的同时加工,这种并行加工能大大提高表象加工的效率。

Subject Area认知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