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训练对改善老年人词语记忆的作用
孙长华; 许淑莲; 李荣平
摘要

本研究采用词的自由回忆、字的自由回忆和联想学习三项作业,分别以归类复述法,联系法和制造联系法进行训练,受试者为老年人60例(平均66.5岁),青年人40例(平均26.8岁),按初测成绩和年龄,文化因素各均分为训练组和对照组。结果:(1)老年组记忆成绩显著较青年组差; (2)老年训练组和青年训练组训练后记忆成绩明显提高; (3)老年训练组训练后记忆成绩相当于未训练的青年组,和训练后的青年组的差距也有所缩小; (4)初测时老年比青年运用记忆策略的显著少些。训练后老年组和青年组运用策略者都显著增多,但前者善用方法的仍少些。运用方法和记忆成绩有显著关系。(5)较少主动运用方法是老年人对信息编码障碍的重要表现,这个缺点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改善。但编码障碍可能只是老年人记忆障碍的一个原因。

学科领域老年心理学
1989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心理学报
ISSN0439-755X
期号1页码:47-54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10277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380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长华,许淑莲,李荣平. 策略训练对改善老年人词语记忆的作用[J]. 心理学报,1989(1):47-54.
APA 孙长华,许淑莲,&李荣平.(1989).策略训练对改善老年人词语记忆的作用.心理学报(1),47-54.
MLA 孙长华,et al."策略训练对改善老年人词语记忆的作用".心理学报 .1(1989):47-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策略训练对改善老年人词语记忆的作用[1](54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长华]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李荣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长华]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李荣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长华]的文章
[许淑莲]的文章
[李荣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策略训练对改善老年人词语记忆的作用[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