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词语流畅性的年龄差异和词语记忆

Abstract: 本文以自觉健康的青年、中年和老年人78例为被试,研究了成年人口语、阅读和书写流畅性的年龄差异及其和词语记忆的关系。结果:1.大多数词语流畅能力以及词语记忆均为中年以后衰退,Stroop测验的读色字及读字色作业则中年即开始减退。2.除年龄因素外,词语流畅性还受被试者文化程度和测验内容的影响,同时还表现有文化因素或测验和年龄的交互作用。文化程度越低,测验难度越大,年龄差异越显著。3.词语流畅性和词语记忆有显著相关。这可能是由于两者都有较多的记忆和注意过程的参与。4.在两项颜色命名测验及说同类词作业中都见到女性优于男性的现象。

Subject Area心理语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