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猴对数多少概念的高次抽象判断

Abstract: 本实验训练三只恒河猴在多个非概念性和多种概念性的符号线索指令下,对同时呈现的从2到7三个数目刺激的多少概念进行高次抽象判断。一只被试猴学会了在三种符号线索交替指令下能对多、中、少作出正确的选择判断,出色完成全部程序的13个训练课题,其他两只猴成绩差些。本实验进一步证实了恒河猴具有抽象的数多少概念。实验还表明恒河猴能对中间数值作出正确判断,说明动物具有客观对象量值的序列概念。实验中符号线索实际上是语汇性符号,具有指代意义,在这种抽象符号指令下的数多少概念判断是更高层次的抽象判断。

Subject Area生理心理学/生物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