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音和声调知觉

摘要: 本文报告的实验用时长为100—500ms的汉语普通话元音yi和ao负载的一、二声和二、三声声调连续体作刺激,用一声和二声反应曲线和平均反应百分数作指标,研究了时长和元音音色对声调识别的影响。主要结果是:(1)从一、二声和二、三声连续体得到的数据都说明,时长对声调识别有显著影响。(2)一、二声连续体的结果表明,元音音色对声调识别无显著影响; 从二、三声连续体得到的结果相反,元音音色影响声调识别。文中讨论了两组数据结果的差异,并与有关的文献报告作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