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琴诺夫、巴甫洛夫反射理论的哲学分析
吴江霖
摘要

<正> 一本问题的意义俄罗斯生理学之父、唯物主义思想家谢琴诺夫(И.М.Сеченов,1829—1905)在其“大脑反射”(1863)一书及其它科学著作中阐述了其辉煌的反射理论。他指出:有机体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其中的一切组成部分都是相互联系着的。它以神经系统为中介实现其与外部环境、生存条件的联系。大脑活动的基本形式是反射活动,而人的一切心理活动,按其起源的方式来说,都是反射。反射系由如下三个部分组成:(一)外界的刺激所引起的、导向神经系统中枢器官的向心兴奋过程;(二)这些中枢器官中的兴奋沿着离心神经 

关键词相互联系 生理学 策动心理学 心理科学 密切联系 有机体 弗洛伊德学派 巴甫洛夫 心理活动
学科领域心理学理论与心理学史
1956
语种中文
发表期刊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
ISSN1000-0763
页码75-79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666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江霖. 谢琴诺夫、巴甫洛夫反射理论的哲学分析[J]. 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1956:75-79.
APA 吴江霖.(1956).谢琴诺夫、巴甫洛夫反射理论的哲学分析.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75-79.
MLA 吴江霖."谢琴诺夫、巴甫洛夫反射理论的哲学分析".自然辩证法研究通讯 (1956):75-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谢琴诺夫_巴甫洛夫反射理论的哲学分析_吴(55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江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江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江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谢琴诺夫_巴甫洛夫反射理论的哲学分析_吴江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