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琴诺夫、巴甫洛夫反射理论的哲学分析

摘要

<正> 一本问题的意义俄罗斯生理学之父、唯物主义思想家谢琴诺夫(И.М.Сеченов,1829—1905)在其“大脑反射”(1863)一书及其它科学著作中阐述了其辉煌的反射理论。他指出:有机体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其中的一切组成部分都是相互联系着的。它以神经系统为中介实现其与外部环境、生存条件的联系。大脑活动的基本形式是反射活动,而人的一切心理活动,按其起源的方式来说,都是反射。反射系由如下三个部分组成:(一)外界的刺激所引起的、导向神经系统中枢器官的向心兴奋过程;(二)这些中枢器官中的兴奋沿着离心神经

关键词: 相互联系 生理学 策动心理学 心理科学 密切联系 有机体 弗洛伊德学派 巴甫洛夫 心理活动